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Comic Strip 鉅獻] S1E04 Bad News Tour

 
導演:Sandy Johnson
編劇:Adrian Edmondson
播出日期:1983年1月24日

1983年,一組野心勃勃的英國重金屬樂團「Bad News」,主唱Vim、節奏吉他手Den、貝斯手Colin 及鼓手Spider,出發前往格蘭瑟姆參加巡演。而這是他們的紀錄片...

想當然,《Bad News Tour》又是《The Comic Strip鉅獻》出品的一齣戲仿劇。熟悉搖滾樂的觀眾,也許不難想像編劇會在《Bad News Tour》把玩哪些材料,不外乎團員內鬨、創作瓶頸或瘋狂的行徑,或者樂團成員人前人後的形象差異等等。

雖然《The Comic Strip鉅獻》中半數的作品,都是由Peter Richardson與他的長期合作夥伴Peter Richens共同編寫,但除卻兩位多產的編劇,團體中的每位成員都曾為《The Comic Strip鉅獻》貢獻出自己的劇本。

而《Bad News》的編劇是Adrian Edmondson,是《The Comic Strip鉅獻》開播後,第一齣由其他成員編寫的作品。有別於《五小在多塞特郡》《垮掉的一代》《Bad News Tour》採用了偽紀錄片(Mockumentary)的形式,使得戲仿的結果更為真實。
Comic Strip出品的虛構重金屬樂團「Bad News」

偽紀實是戲仿劇慣用的手法,其中又以真實電影風格拍攝的紀錄片最為常見。這種俗稱「牆上的蒼蠅」(fly on the wall)的形式,要求客觀的記錄事物的本質,正好成為戲仿劇用來以假亂真的最佳利器。
  
巧的是,《Bad News Tour》播出後的隔年,美國導演羅勃雷納(Rob Reiner)也自編自導了一部戲仿電影《搖滾萬萬歲》(This Is Spinal Tap),同樣虛構了一支搖滾樂團,同樣以偽紀錄片的手法拍攝,並且獲得了更高的讚譽。

許多人可能已經看過《搖滾萬萬歲》這部經典,喜歡這一題材的觀眾可能也會想看看《Bad News Tour》。我想這樣的作品還是眼見為憑比較能體會箇中滋味,因此這篇感想不打算細數劇中的角色及看點,但會關注於作品整體的表現,並說明此劇與《搖滾萬萬歲》本質上的區別。
1984年的偽音樂紀錄片《搖滾萬萬歲》
《Bad News Tour》和《搖滾萬萬歲》都是虛構的音樂紀錄片,卻與真實存在的樂團一樣,具有激起粉絲效應的力量,而後者從至今吸取到的評價來看,似乎又更勝一籌。其實,這也許跟兩部作品在形式與題材上如出一轍,劇本的概念卻不甚相同有點關係。

《Bad News Tour》片長只有三十分鐘,相較《搖滾萬萬歲》,偽紀實的擬真度也許很難一分高下,但前者確實更為即興。《搖滾萬萬歲》的劇本比較紮實,有些觀眾也許會發現《Bad News Tour》的質感相對來說粗糙許多。我覺得兩者各有韻味。


在設定上,Spinal Tap有著出道17年、發行過15張專輯的傳奇性,Bad News卻是一支才華參差不齊、非常「落漆」的鱉腳樂團,就連劇中拍攝他們的團隊也很不專業。再聽聽他們實際發行的專輯,會發現其實更類似於速寫喜劇的有聲CD,參雜了大量延續劇中笑果的對話。

再說到兩組人馬演唱的歌曲,Spinal Tap當然更勝一籌!Bad News在劇中對自身的樂壇定位搖擺不定、連一首歌也錄不好,飾演貝斯手的Rik小朋友更是完全沒有音樂細胞,從頭到尾只會吐舌頭和被主唱揍XDD

Bad News上Wogan,翻唱皇后樂團的Bohemian Rhapsody,這曲風真的不是我的菜。個人非常喜歡Ade和Rik的假髮先後被弄掉的片段。短毛Rik好漂亮啊!
Bad News專輯中的一個段子,Rik飾演的貝斯手Colin在劇中一直被禁止唱歌,這段子裡也一樣被百般漠視XDD

 不過,四位團員正好是comic strip的兩對喜劇紅牌(二十世紀郊狼、外部界限),Ade、Rik及Nigel主演的情境喜劇《The Young Ones》也正熱烈的播出中。當他們以樂團身分在英國節目上拋頭露面時,其辨識度可想而知。

整體來說,Bad News其實也受到了英國觀眾的歡迎,先後發行了兩張單曲及兩張錄音室專輯,並進行了數場巡演活動。與Spinal Tap的區別在於,它所激起的掌聲主要有賴於演員及作品本身的喜劇價值,而Spinal Tap在音樂方面的價值大概更多一些。


事實上,Bad News的專輯嚴格說來不能算是完全的音樂專輯,除了歌曲外,絕大部分的曲目都是團員的談話與爭吵橋段,整體說來更像是集結了喜劇段子的廣播劇,因此定義為喜劇專輯(comedy album)會更為貼切。

在英國,不少著名的喜劇家都發行過Comedy Albums,內容往往包含歌曲和喜劇段子。世界上類似Spinal Tap或Bad News這樣的樂團也不少,感興趣者可以看看wiki百科上的「comedy rock條目。

Bad News四位團員:Vim、Colin、Spider和Den

此劇不僅成為這個喜劇團體的代表作之一,幾位演員還以虛構樂團的身分上節目、出專輯,為《The Comic Strip鉅獻》豐富的喜劇類型做足了廣告。如果要列舉《The Comic Strip鉅獻》出品的必看清單,我想《Bad News Tour》是一定不會被忽略的作品。
Bad News的黑膠

至於後來播出的《More Bad News》就留待之後再說,也許到時再全面細數這兩集中,個人喜歡的橋段和台詞吧。專輯裡的段子也需要花時間再聽過一遍。

*補充說明:
  1. Bad News持續巡演了將近十年,由皇后樂團的吉他手Brian May負責製作專輯。1987年,Bad News翻唱皇后樂團的Bohemian Rhapsody,進入英國單曲排行榜第44名。
  2. 1986年,Ade等人以Bad News樂團身分,前往Monsters of Rock音樂節巡演。該音樂節的慣例是觀眾朝表演的樂團丟瓶罐以示歡迎,結果Bad News花了大半的時間在台上閃躲觀眾的寶特瓶,Rik還將吉他當作球棒試圖反擊。XD
  3. 上文提到的comedy rock與comedy album,兩者不能完全混為一談,comedy rock可以視為一種另類的音樂類型,而comedy album則是泛稱一種喜劇的表現形式,它可以是廣播劇、獨白、純對話所組成的專輯,不一定要跟音樂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