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電視]Utopia (2013)


Creator: Dennis Kelly
Stars: Alexandra Roach, Nathan Stewart-Jarrett, Paul Higgins

《Utopia》是一部在視聽感官與內在質量兼優的精悍作品。之前在噗浪上與噗友們針對每一集都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卻沒有時間寫完整的推薦文章。目前已播完第一季共六集。在未確定C4是否續季前,就趕緊來寫篇兼含個人心得的推廣文吧!

這故事的大致梗概是,有本叫做The Utopia Experiments的漫畫,當中的內容揭示了人類的未來。故事中素未謀面的主角們,因為這本漫畫的原稿而牽扯在一起,他們的生活因此產生劇變......。

第一集一開始時,就建立起用色濃郁的基調,漫張而出的又是頗感淒涼的情緒。處理幾條角色線合流的過程雖有點倉促,卻也樹立了強烈的風格,可以說打從宣傳時就就顯露出是相當有個性的作品,足夠讓觀眾第一眼就耳目一新。

虐殺與暴力場面拍得相當淒冷美麗,劇情值得琢磨,而每一個角色也很令人玩味,取景和環境配色也很美。


在宣傳之初,《Utopia》便拋給觀眾一個印象深刻的顏色--黃色。下面這支promo影片的襯底,以亮黃色當做背景色,所有劇中的人物都在這片黃色當中奔逃。




Utopia在開播前後的宣傳都非常用心,例如官網的互動遊戲,在網路上製造假駭客引發劇迷討論、推廣效應等等,都緊扣劇集本身。

C4 Utopia的形象網頁:這個形象網頁也是在開播前就架好的,當時就有些與觀眾互動的巧思,網頁也設計得很有味道,開播後更是幾乎每集都要點過去看看有沒有新的東西可以看!下面連結分別指向官網的三個互動頁面。

他們要花多久時間找到你?How Long Before They Find You?
這個互動是在開播前就有的,大家可以回答那些問題,就會幫你計算出「他們」會花多久時間找到你?而「他們」是誰?就要看劇才知道囉!

誰在牽線?Whos Pulling the Strings?
這是在第三集時放出的互動頁面,讓觀眾了解「他們」可以從何處著手,以獲得我們的個人信息?可以發現個人信息的洩密幾乎無處不在,如今似乎是個不得不為個人資料建檔,就無法生活下去的時代?這個互動頁面,觀眾可以試著在這些事物之間做個取捨。

我們如何能夠全活?How Will We All Survive?
上面這個互動則是在Utopia播到第五集時放出的,非常有趣、讓觀眾參與到故事當中,互動性很高的一個設計。不過必須看完第五集,才能玩這個二擇一的互動。選完後會告訴你,你的選擇是否能夠拯救全人類的生命。





官網上方的這排年表捲軸,也是在開播前放出的。每個圖示都可以點選,看更詳細的說明。每一個事件都與我們的現實生活相互關聯。這部劇雖然只有六集,玩得卻是以點狀事件向外放射、產生連結的大格局題材。如果你在劇中看見曾經在我們週邊爆發的致命事件,可能也會跟我一樣感到有點毛骨悚然。

除了官網,其它與觀眾的互動多是透過官方推特來進行。因為每次新一集出來,官方推特都會放出一些新鮮的玩意,也算是當初觀賞時的樂趣之一。




例如在第一集播出前一天,管子上出現了很多來自不同帳號、內容卻一樣的警告影片,內容是來自一位劇中角色給這些人的警告。這些影片,是由一些粉絲(應該也有劇組相關人員),在各自的信箱收到影片連結後放出,直接點名又加上聳動的標題they know everything about you...,因此有些粉絲真的被嚇了一跳XD



要推廣這部劇,就不能不說一下巧奪天工的配樂人Cristobal Tapia de Veer及其團隊

特殊的骨製或皮製原始樂器,搭配電子混音及詭異的呢喃人聲充分帶給劇集更強烈的緊張感與戲劇張力,有些橋段配上環繞在角色周圍的背景音,不禁讓人毛孔大開。


前三集與後三集是不同的導演,但在重視光影的配置上達到了完美的統一。佈景都是以單色系為主,尤其黃色特別明亮。角色在其中活動,光線又在背景產生陰影,製造出更多的幾何圖形。

有趣的是,人物在行經光線所在處時,像是刻意的安排,從來無法將光線徹底阻擋。可見Utopia的世界是幾何的、單調的、複雜卻沒有祕密的。Jessica充滿穿透力的瞳孔、人物穿行在一幕幕由單純色塊組成的景框當中,也營造出別具一格的劇場特色。

這部劇之所以引人入勝,還因為它運用我們熟悉的現實,將虛構的事件與觀眾過去的經驗進行巧妙的連繫。觀眾也許不認為劇中的陰謀有可能在生活中實現,卻仍會為以假亂真、煞有介事的鋪排感到不寒而慄。

一方面沉浸於作品視聽上所帶來的超驗想像,一方面卻又發現劇中陳述的虛構事實,竟與自己所熟知的世界有著詭異的共性。身為觀眾,我為此目不轉睛。

我也非常喜歡這個故事中將每個角色聯繫起來的方式。比如jessica與Arby的關係,jessica與Grant,Michael與Alice等等,這是個發生在殘酷現實中的超現實故事,角色們因為原稿引出了一連串背離日常的事件,他們不得不聚在一起,而後他們因為彼此之間存在的某種聯繫,也產生了真正的關係。

第三集是我覺得最棒的一集。承繼著第三集,而後的四五六集,在劇情鋪陳上,仍維持著一定程度的訊息量,情節推展的速度也非常快,整部劇的節奏感也加深了原有的氣氛與風格,每個角色也都照顧得非常周全。短短六集,看完真叫人大呼過癮!!


相關連結:
Utopia C4官網
推廣噗(內含據透、各集劇情爬梳、截圖等,雷者勿進)
1X01劇中顏色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