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電影]They Live (1988)


IMDbListal
Director: John Carpenter
Writers: Ray Nelson (short story "Eight O'Clock in the Morning"), John Carpenter (screenplay)
Stars: Roddy Piper, Keith David and Meg Foster

個人給分:6.5/10


這是1988年的科幻喜劇片,男主角意外撿到一副太陽眼鏡,戴上後能夠看穿整個現代的表象文明,分層社會與傳播媒體,實際上都是使人心淪喪的洗腦活動。

凡是戴上太陽眼鏡的人,舉目所見,大樓林立的招牌,都變成一面面寫著「購買」的看板;妙齡女子的海報,其實內置了「生育和結婚」的暗語;翻開雜誌,每一頁都是針對人心的高壓洗腦:「不思」、「不想」與「服從」。

又是一部反體制、反烏托邦的作品,這種題材在科幻電影中屢見不顯,卻也總是永保新鮮。

此片改編自Ray Nelson1963年的短篇故事《Eight O'Clock in the Morning》,男主角由WWE選手Roddy Piper飾演。中譯名稱是《極度空間》或《X光人》,而原片名《They Live》則更符合整部片的題旨。

在片中,男主角在反抗組織基地的一面牆上看見了這樣的標語:They Live, We Sleep (他們無所不在,我們沉睡不醒)



戴上太陽眼鏡後,整個世界都會被透視,除此之外,也會發現整個世界是黑白的。這像是藉由彩色電視的發明,以諷刺人們無意中接受了更加強烈的感官刺激,迷失在五光十色的虛妄與誘惑當中而渾然未覺。再者,還能看見那些享有公權力、所謂上層階級的人們的真面目:活死人。

當然,看到後來會發現這片子還得下個「外星人」的標籤,這也是那些人之所以會看起來是行屍走肉的具體解釋。是這樣可憎的生物統治著人類,男主角與抵抗組織的反動就更有理由了。

電視與廣播的發明,大大提升了人類思想傳遞的便利性。片中可見電視所帶來的無止盡思想灌輸:便是不斷接收,卻不思不想。於是這個社會成為一種虛妄的表象,人們以為自己無所不知,實際上卻是一無所知。

此片帶有淡淡的黑色幽默,整體靠故事設計加分,男主角與友人的摔角橋段非常多餘,純屬炫技。除了對男主角的性格過於扁平、英雄式的作風缺乏解釋的餘地,就科幻類型片而言仍是具有時代意義的一部影片,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